015_7556.JPG

 

幫嬰兒按摩的好處,想必大家從報章、媒體、網路早已耳聞不少。可是因為生活忙碌、工作等種種原因,常常會讓我們忘了生活上重要的小細節,家中有新生寶寶的父母,除了要處理日常的家務、工作,還要照顧寶寶,更是時常忙得焦頭爛額,精疲力盡。相信大多數的父母,基於對寶寶無私的愛與付出,都願意讓寶寶得到最好的生活照顧,而幫寶寶按摩這件事看似容易,卻經常因生活忙碌而忽略。嬰兒按摩的好處與必要性,其實遠遠超過你的想像!

按摩會促進寶寶生長的物質,根據研究早產兒如果能獲得更多的觸摸,體重的增加會提升47%

動物研究人員很早就指出,哺乳動物之所以會用舌頭舔自己的孩子,是因為會刺激寶寶體內的生長賀爾蒙,如果狗媽媽沒有經常舔自己孩子的身體,會導致小狗停止生長。就算另外注射生長賀爾蒙也沒用,而當狗媽媽再度觸碰與舌舔,小狗才會恢復生長。同樣令人驚奇的是,相關研究在人類的嬰兒身上也有相同的發現,對於新生兒沒有經常的觸摸與身體的接觸,生長賀爾蒙也會減少,造成一種心理因素的侏儒症。

能促進腦部生長

對於小嬰兒身體的按摩(觸摸),不只對身體的生長有幫助,對於寶寶腦部的發育也是。根據研究顯示,肌膚上的觸摸對新生兒而言,會刺激神經的發育,促進一種叫做髓磷脂的物質生長,這種包裹在神經周圍的物質,能加快神經脈衝傳導的速度。

能幫助消化系統

觸摸也可以增加消化酵素的分泌量。腹部的按摩可以讓寶寶的消化更有效率,減緩腸絞痛的症狀。(腸絞痛:)

能安撫寶寶改善寶寶的睡眠品質

經常被按摩的寶寶,生活會比較有規律,安撫寶寶的情緒,同時提升睡眠品質。按摩也能讓躁動的寶寶,情緒安定,緊張得到舒緩。

提升寶寶的自信心與安全感

充滿關愛的按摩,可以刺激寶寶的身體感知能力,幫助寶寶感覺自己的身體。同時感覺到自己被照顧與關愛,感受自我價值,得到充分的安全感。

每天幫寶寶按摩,能增進親子間的親密感

每天幫嬰兒按摩,能讓你與寶寶有全身的接觸,幫助你認識寶寶的肢體語言、了解彼此透過肢體表達的訊息。尤其是白天無法親自照顧寶寶的職業婦女,在分開一整天後,透過按摩能重新建立與寶寶的連結與親密感。讓寶寶和妳都可以得到適度的放鬆,享受甜蜜的親子時光。對於爸爸而言,幫寶寶按摩也是拉近父子間距離,增加親子互動的好方法。

學習幫寶寶按摩

按摩是一種與寶寶一起做的觸摸,不是幫寶寶做,反倒是比較像是一種互動。當你與寶寶開始一同進行按摩這項活動時,你就會知道寶寶喜歡哪種按摩的方式,就像跳舞一樣,跟著寶寶的反應和肢體語言走就對了,幫寶寶按摩只要掌握了正確的要點,按摩的方式與動作並沒有絕對的對錯,這裏提供一些如何正確按摩的要點給各位爸爸媽媽參考。

按摩前的準備

選擇一個安靜、溫暖的地方。如果是白天,選擇靠近落地窗旁或陽光能些微照得到的地方,能讓寶寶溫暖並且有穩定的情緒。你也可以放些輕音樂,來幫助妳和寶寶放鬆心情。晚上,洗澡玩和睡前也是一個幫寶寶按摩的好時機,有其對於正值有腸絞痛問題的寶寶,按摩有助於減緩寶寶的不適。

選擇適合的按摩油。許多專業的按摩師喜歡水果等富含維他命E、沒有添加香料的按摩油,當然最好選擇有特別註明寶寶可用的按摩油。尊重寶寶是否願意按摩的意願是非常重要的,在幫寶寶按摩前,先徵求寶寶的同意,『你要按摩嗎?』。寶寶會慢慢習慣注意這些準備動作,知道等一下要進行的事情。你可以觀察寶寶的表情,是否開心或者抗拒,如果寶寶並不想要按摩,那就暫時不要強迫她。按摩是寶寶跟你一起做的,如果他當下並不願意,那就等到適當的時機在做。

有些寶寶,天生較容易緊張,當你幫寶寶按摩時,如果寶寶動來動去,或是肢體很緊繃僵硬,你可以試試看用眼神與寶寶四眼相對,握著寶寶亂動或僵硬的腳,邊幫他做踩踏的動作,一邊輕聲地與寶寶說話,讓寶寶有時間慢慢地放鬆心情,準備好接下來的美好時光。

如何幫寶寶按摩

從腳開始

腳的部分最簡單,也是寶寶最容易接受的部分。用一隻手握住一隻腳,另一手用類似擠牛奶的動作,從腳踝按摩到大腿,兩手交互,再從大腿按摩到腳掌,過程中溫柔的扭與捏。從大腿按摩到腳掌的同時,雙手握住腳踝和腳掌,用大拇指按壓腳掌。同樣的的動作可以來回往復幾次。

按摩腹部、胸部、手臂、手掌

按摩腹部的法式把左(右)手蓋在右(左)手上,用整個手掌和手指,以畫圓的動作從胸腔往下滑動。接著,兩隻手都以順時鐘的方向劃圓滑動,來回幾次後,最後,用指尖輕輕按壓,「手」過整個腹步後結束。胸部的部分,用雙手滑過胸腔,從中間道兩側然後再回來,像再壓書一樣。手臂和手的按摩方法,跟腿和腳一樣,不過要從意下的淋巴結開始。

按摩臉部

臉部有特殊專屬的按摩方法,用拇指青壓、推、畫圈。最後用輕柔的指尖,從額頭到兩頰輕輕的觸摸一遍。

按摩背部

用指腹,輕輕的在整個背部按摩畫圈。然後用指尖溫柔地從背部到屁股、從腿到腳踝按摩一次。

以上這些是寶寶按摩方法上的,一些基本方法,還有很多有創意的按摩法,可以是妳和寶寶在學習嬰兒按摩的過程中自己摸索或創造出來的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嬰兒按摩 寶寶按摩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z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